手機版 |繁體版 |簡体版
回首頁
最新消息
在職訓練
報名活動
旅遊資訊
導遊寶典
陸客資訊
台灣景點
優質商號
協會簡介
協會logo
協會花絮
活動相簿
觀光法規
下載區
意見交流
112年觀光新聞
考生注意!高中英聽測驗即日起報名
【聰明消費】北市10大夜市
2023年國旅分析
新北三大活動邀您參加
麗晶之夜火熱!
還有更多.......
本頁 QR Code (for google)
本站QR code
 
    
2012台灣各縣市元宵節活動
2012年臺灣各縣市元宵節慶祝活動「元宵暝」各展神通・祥龍鬥陣熱鬧迎新春!
 
交通部觀光局新聞稿
農曆正月十五元宵節,是傳統習俗春節的最後一天,有「小過年」之稱。每年元宵節期間全臺各地均舉辦元宵節慶祝活動,交通部觀光局自民國90年起陸續將各縣市政府所辦知名之元宵節慶祝活動,包括交通部觀光局參與主辦之台灣燈會、臺北燈節、高雄燈會、新北市平溪天燈節、苗栗火旁龍、臺南鹽水蜂炮、臺東炸寒單等整合為「臺灣慶元宵」系列活動,透過整體包裝向國內外行銷,吸引各地民眾參觀,成為臺灣首要的節慶活動。
 
今年是龍年,龍是中國傳說中的祥瑞動物,中國人普遍尊尚「龍」,2012年「臺灣慶元宵」系列活動各主辦單位無不卯足全力讓民眾歡度元宵佳節。各項活動之中,在規模及科技應用上首推「台灣燈會」,近年來,「台灣燈會」被國際媒體Discovery報導認定為世界最佳節慶活動之一。今年「台灣燈會」將於彰化縣鹿港運動公園舉行,高達21公尺的主燈「龍翔霞蔚」集祥瑞、尊榮之氣,呈現巨龍飛騰雲間的英姿,白天視之為雄偉挺拔、氣勢非凡的藝術雕塑;夜晚則為神龍活現、璀璨奪目的美麗燈雕。展場則以「彰燈結彩、彰鹿開元」為整體視覺概念,應用彰化之繁花、祥龍、千帆、碩果及鹿港的歷史人文等元素佈設燈區,並串聯整個鹿港鎮為一體,遊客在賞燈之餘,同時體驗鹿港特有的人文采風。
 
「臺北燈節」於臺北都會區舉辦,最具都會風情,今年活動將從2月2日至2月12日在臺北市國父紀念館、市政大樓週邊及仁愛路4段舉辦,今年臺北燈節的主燈設在國父紀念館,龍年的主燈取名為HAPPY龍,高21公尺,約6、7層樓高,外型為金色,象徵水龍年一飛沖天、騰雲翱翔,除了實主燈「HAPPY龍」之外,市府前廣場虛擬的主燈3D「祥龍劇場」是巨大的裸視3D浮空投影鑽石塔的科技主燈,白天是一座戶外大型公共藝術品,晚上則化身成保留傳統意象、照亮星空的「燈籠」。此外,新仁愛路廣場也規劃打造八大座變形金剛的卡通燈區,將臺北市的元素及媽祖幻化成變形金剛,可看性十足。
 
「新北市平溪天燈節」為最盛大的天燈祈福活動,相傳天燈起源於三國時期,諸葛孔明先生所發明,又名孔明燈,當時是用做信號聯絡工具,古今中外學者認定是熱氣球先驅,透過天燈的璀璨點亮民眾的希望,也照亮臺灣的未來,在寧靜山城的夜空中,上百盞昏黃天燈緩緩升起,那揉合了寧靜優美與看見希望的祥和氣氛,往往令人陶醉。今年活動2月4日、2月6日將舉行大型的天燈施放活動,民眾不防前往將一年所想的願望寫在天燈上,透過冉冉升起的天燈,讓上天的眾神保佑閤家平安。此外,活動每日亦將發送限量的木質天燈祈福御守,參加晚會現場猜燈謎活動,還有機會得到LED天燈徽章,喜歡蒐集天燈紀念品的民眾千萬別錯過。
 
「苗栗火旁龍」從祥龍點睛儀式、九宮格龍隊舞龍謝神、到化龍返天止,一切循客家古禮而行,為最具客家傳統的元宵慶祝活動。由於龍是吉祥之物,當地居民無不希望火旁龍隊到家中拜年,帶來祥瑞之氣,相傳龍愈炸愈旺,大規模的炸龍活動,往往吸引大批民眾圍觀,煙霧瀰漫、炮聲鑼鼓喧天、人聲鼎沸,往往將元宵熱鬧的節慶氣氛推到最高潮。今年活動期程至2月8日,主辦單位苗栗市公所另規劃火旁龍文化館展覽、多元客家美食區暨特色商品展、彩繪燈籠、花布燈籠、竹編籠等DIY研習營,歡迎民眾前往體驗。
 
「臺南鹽水蜂炮」於每年農曆正月14日開始到15日深夜為止,與「北天燈」形成臺灣元宵節慶的文、武強烈對比。期間蜂炮、煙火四竄的炮炸洗禮,每每讓參與的民眾驚叫連連,其驚險刺激眾所周知,然而鹽水蜂炮日間的輦轎繞境活動陣頭表演,包含宋江陣、舞龍、跳鼓、八家將等非常精采,喜好刺激及民俗陣頭表演的民眾,可別錯過唷!另今年主辦單位臺南市政府特別增加規劃套裝旅遊1-3日遊程,並於月津港週邊、橋南老街、王爺巷及永成戲院戶外廣場規劃辦理月津港燈節,讓民眾在炮炸驚險刺激之餘,也能體驗臺南市豐富的文化觀光資源。
由高雄市政府主辦的「高雄燈會藝術節」系列活動已於高雄港光榮碼頭暨水域、愛河鐵道橋至中正橋兩岸暨水域、旗山鼓山公園、岡山河堤公園等處陸續展開。高雄市政府創新規劃跑動式太陽水煙花水舞秀搭配高空煙火,水舞水柱搭配千變萬化的燈光,加上舞台音響放送雄偉的交響樂,提供民眾視覺與聽覺的雙重享受。因為適逢龍年,特別在開幕水舞煙火秀中,設計了點燃有雙龍在旁,高字在中間的燒字煙火,期望能替高雄帶來更多的福氣及平安。另首度在愛河流域舉辦浪漫愛河祈福水燈活動,在旗山有祈福裸龍祈福活動、岡山有時來轉燈車祈福活動,各地串聯,一同祈福開運,向上凝聚充滿希望的力量,將是最有「愛.幸福」的燈會。
 
「臺東元宵民俗嘉年華會」迄今已有63年的歷史,是最搏命演出的元宵活動,「寒單爺」具有神秘的民俗色彩與傳說,不論祂是知錯能改的「浪子」,還是庇佑民間的「武財神」,均是教化人心的好題材,每年約有臺東縣各地廟宇數十個單位之神轎、民俗藝陣團、花車等共襄盛舉。今年活動至2月12日止,主辦單位臺東市公所另於臺東市南京路-中央草皮廣場舉辦創意花燈競賽暨展示活動,突顯出臺東元宵活動的庶民精神與文化內涵,為整體觀光加值,希望能吸引更多遊客前往臺東親身體驗,共享臺東元宵民俗文化的饗宴。
 
交通部觀光局表示,「臺灣慶元宵」系列活動各主、承辦單位多年來秉持推展臺灣觀光的信念及精益求精的精神,不斷的在活動主題呈現方式及表演內容上求新求變,2012年「臺灣慶元宵」系列活動更將提供遊客創新的體驗與感受。此外,其他由地方政府主辦的大型元宵節慶祝活動,諸如新北市政府自2月4日至2月5日辦理的「2012新北市永和區元宵慶典」及自2月1日至2月7日辦理的「新北市2012年樹林之美新春嘉年華燈會」;桃園縣政府自1月27日至2月6日辦理的「2012桃園燈會在蘆竹系列活動」;臺中市政府自2月1日至2月12日辦理的「中臺灣元宵燈會」,不論您喜好科技、炫麗、浪漫、民俗或刺激,均能滿足您的需求,竭誠邀請全國民眾闔家共享龍年元宵燈會的吉慶繽紛!

 

路線規劃

檢視較大的地圖
 
http://www.dattg.org.tw
台灣觀光導遊人才促進發展協會 24855新北市五股區五福路68巷1弄5號2樓 Tel:02-8295-2938 dattg24@yahoo.com
導遊 / 檢定 / 訓練 / 評鑑 / 策劃 / 合作 (*本站引用之圖文歸原作者所有) 台灣觀光導遊人才促進發展協會